028 - 82688313
标准味道·匠心定制
  • company news
    公司新闻
  •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 Company video
    公司视频

食品企业质量管理,必须做好这1步!

发布时间:2020-04-30 15:26:05   阅读:2296次   标签:本站



在食品企业中,常会使用各种类型的设备。

对于食品设备,我们除了要关注前期的设备设计,还需考虑到后期的日常管理。


设备管理不当可能会使食品生产企业发生巨大的损失,故今天和大家聊聊质量管理体系中有关设备管理的内容。






“机”不可失,“食”不再来

文/吴玲



食品工厂设备管理需要具备卫生设计理念,更需要在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循卫生要求,任何的维修、维护作业不允许给产品带来污染,所以保持设备良好技术状态,防止设备劣化等工作尤为重要。



设备维护保养


设备维护保养的内容是保持设备清洁、整齐、润滑良好、安全运行,包括及时紧固松动的紧固件,调整活动部分的间隙等。



实践证明,设备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维护保养的优劣。


保养重点关注:



设备检查


食品企业应建立设备巡检计划,做好每日巡查和周期性检查,对设备的运行情况、工作精度、磨损或腐蚀程度进行测量和校验,这主要是为了降低设备故障出现的机率。


通过检查,全面掌握机器设备的技术状况和磨损情况,及时查明和消除设备隐患,收集设备数据进行分析,紧密结合生产环节、管理环节,合理设计设备维保周期,提升设备利用率。


在确保企业生产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对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避免设备在生产时出现突发故障,给企业生产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设备修理


设备修理,是指修复由于日常的或不正常的原因而造成的设备损坏和精度劣化。通过修理更换磨损、老化、腐蚀的零部件,可以使设备性能得到及时恢复。


我们可针对设备的检查、维修和保养,相应的对日程、分工、人员、备料等制定详细的计划。制定维修计划需考虑以下内容:


食品工厂的设备工作除了以上重点,还应关注食品安全风险。维修活动中需要主动防护,避免因维修活动给生产现场/物料造成交叉污染和异物风险:



试想如果“机”器失控,无法正常运行,产品就不能生产出来;如果“机”器出现破损、脏污和残缺,食品一定会受到污染,食品可能就不安全,不安全的食品还会有市场价值吗?


总之,食品企业的生产离不开设备的参与,做好设备的维修保养与管理,对于稳定食品产品质量,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保障客户利益也有重要作用!



讨论

更多见解

欢迎留言分享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