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 82688313
标准味道·匠心定制
  • company news
    公司新闻
  •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 Company video
    公司视频

深入原产地·溯源野生菌│15人 120小时 3000公里 4000米海拔

发布时间:2020-09-14 08:47:19   阅读:2434次   标签:本站


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开场方式,云南最是特别。每年的7、8月份,圣恩“寻菌”小队恨不得插上翅膀地朝那个地方赶去,去捕捉那些氤氲了一场场大雨的即时新鲜,那一丛丛,让人魂牵梦萦的云南野生菌。


15人,120小时,近3000km的行程,找寻隐藏在大山深处的精灵。


我们去到昆明、易门、大理、香格里拉以及丽江共五个地方,感受到不同风土人情和野生菌文化。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在易门、香格里拉山野中找野生菌的时刻。


2020年圣恩股份寻菌之旅

    易门


云南,多山少水。山就是云南最大的特色,就连云南人提出的精神坐标也是大山精神。话虽这么说,但山与山又有区别,易门的山承载了老天爷对易门人的无比宠爱,山川秀美、气候温和,菌子品种全、数量多、品质优、口感好,被称为“菌乡”。


圣恩“寻菌”小队带着激动的心情前往易门。到达易门后的第一站,是野生菌博物馆。我们在野生菌研究所里与专业的科研人员学习和探讨了关于野生菌的知识,不仅拓宽了眼界,也为圣恩今后的研发和创新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从夜里绵延到第二天清晨的雨并没有让人却步。即使可能遇到山路湿滑、雾气弥漫,但也阻挡不了找菌的决心,小队立即组织更换防滑鞋及雨衣等装备,为上山做足了安全准备。


幸运的是,当我们到达山下的时候,雨过天晴,太阳正绽放着它炽热的光芒。一群人既兴奋又期待,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爬山也显得格外有劲,“终于要上山找菌子了!”的叫喊在山谷回荡。


虽说云南遍地都是菌子,但要想捡到上等的菌子,这也是一门技术活,比如牛肝菌,它时常长在极为隐蔽的地方,如果不仔细观察树林里的每一处,有时你从菌子身上踩过去你也不会察觉,更别说将它顺利从土里刨出,所以,找菌子不仅要熟悉环境,还得练就一副“火眼金睛”。



 “我们找到菌子了!好大一朵黄牛肝菌!你们快来看!”朱总和张总是小队中最先找到菌子的人,他们也迫不及待地和大家分享喜悦。找到的黄牛肝菌不仅营养丰富,最重要的是烹调后口味异常鲜美,是真正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以之烧炒,成菜口感舒畅、味道鲜美;用之煲汤,则菌香溢四座、香郁爽滑。


初战告捷,小队的每一个人都受到了鼓舞,找起菌子来也更加仔细,在烈日下,不管紫外线有多强大,信心满满、动力十足。



我们不止找野生菌,更坚定的贯彻“溯源原产地”。圣恩技术人员在找寻野生菌的同时,还特地从易门山上带回泥土和松针,待回到成都做进一步的土壤重金属检测,为圣恩野生菌汤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追根溯源要追到土壤,才更有说服力。


经过一天的探寻,一行人找到了以牛肝菌、青头菌为主的多种野生菌,笑脸与汗水都见证了我们的认真,不仅体会到了找菌的不易,更对大自然的馈赠充满感恩之情。


没有城市的喧嚣繁忙、车水马龙,山林菌乡、鸟语花香,是大自然赐予这个地方最美好的财富。当第一场夏雨如约而至,郁郁葱葱的茫茫山野间,一朵朵打着小伞的野生菌也开始破土而出,在树丛间悄然露首展身。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在藏语中解释为“心中的日月”,是一种理想的生活,也即世外桃源,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这次,“寻菌去”小队,来到这个纯净的国度,在山林找寻松茸的踪迹。


香格里拉原始生态环境保护的好,松茸均生长在无污染的自然森林中,属于纯天然松茸,不管是营养价值还是口感都是最佳的,因此香格里拉的松茸品质最好也最出名。


我们通过蜿蜒的山路前行,在进入香格里拉迪庆村山脚的那瞬间,感觉身心都受到了洗礼,这里太纯净了,是不被世俗打扰的模样。青山绿水、牛羊流浪、花草荡漾,仿若天堂,在每个人的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记。



当地人拉茸七林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用酥油茶和奶渣热情的款待我们。53岁的拉茸七林从事菌行业已20多年,对野生菌和松茸也了解颇深。


在深入的探讨和沟通后,我们了解到为捡松茸,他们每天须得凌晨四、五点就进山,出发之前,总要诵经望菩萨保佑他们能够捡松茸。在松茸产量最大的时候,一个人每天能捡七八公斤!量小的时候只能捡到几两,甚至一个都难以寻觅。


“寻菌去”小队刚要出门上山,就恰好遇见了拉茸七林的女儿央宗卓玛回家。熟谙山林法则的央宗卓玛爽快地答应担任我们的向导,带我们上山寻找松茸。



和易门的山相比,香格里拉的山海拔更高、坡度更陡、也更难攀登。随着行程推进,海拔也越来越高,在这里找松茸不仅要克服陡峭的斜坡,还要克服高原反应给身体带来的不适。但所有人为了亲自找到松茸都卯足了劲。


在卓玛的带领下,我们在她之前采到松茸的地方,找到了另一颗松茸!小心翼翼地挖出松茸,再仔细地用松针盖住,她告诉我们,一个礼拜后这里还会长出松茸。在交流的过程中,卓玛说,“松茸意味生活,我们自己不舍得吃!只有一些破的松茸才自己吃!” 从她坚定的眼神,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大自然的敬重,对大地最诚恳的亲近之心。上山采松茸已经是他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伙人,两个多小时,在4000米左右的海报高度,顶着烈日,仅找到了两朵松茸!虽然只找到了两朵,但卓玛说我们还是很幸运,能够找到珍贵的松茸,因为找松茸真的没那么容易。


这两朵松茸,带给我们很多感动和思考。人类对大自然越友好,大自然就会给我们更多的馈赠。松茸有价,情无价。每一朵来之不易的松茸背后都可能有一个故事、一个期望、一种态度,以及一种生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香格里拉,天堂的模样,真实的幻想,是松茸的生长之地,也是所有人都向往的净土。



一路行来,我们眼看壮阔美景、耳听自然呼吸、手触灵动纹理、口尝人间风味、心感自然馈赠,“寻菌”小队此行收获巨大,我们感恩大自然的馈赠,遵守自然的规矩,真正做到深入原产地,溯源野生菌,找寻下凡而来的人间至鲜。


松茸对卓玛意味着生活,对我们来讲也意味着生活,做一个好产品,就像用心生活一样。美味的野生菌来之不易,且可能面临不可持续,需要我们对大自然的这份馈赠保持敬畏之心、感恩之心。而圣恩之所以选择做野生菌汤,也是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这种来之不易的美味。


在圣恩野生菌汤的鲜味中,我们不禁开始期待下一次寻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