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 82688313
标准味道·匠心定制
  • company news
    公司新闻
  •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 Company video
    公司视频

你的实验结果可靠吗?

发布时间:2021-05-21 17:22:10   阅读:1488次   标签:本站


在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名词热度不减:万事万物都被接入网络,数字化洪流滚滚来袭。然而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均面临一个问题:系统中的数据是否正确?我们可以相信屏幕上显示出的信息吗?


如果最基层的数据都不准确,那么数字化系统也就成了沙滩上的城堡,毫无根基可言。





检测数据,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对于实验室而言,检测数据是实验室工作的产物,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必然也会涉及大量的数据。


实验室需要将这些日常运营的数据进行收集,并通过数据治理将繁杂的数据整编成高质量的数据集;不断优化、关联、整合数据绘制成知识谱图,让实验室的数据真正成为不可代替的数据资产;通过算法不断提炼、分析数据,从而产生更多的数据价值来反哺自身发展。


那么如何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就成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检测数据的产生过程中涉及到多个环节,包括人员、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检测方法、环境条件、质量控制管理等多个因素。


snsfood.com

● ● 





引入LIMS系统

搭建高效的科技平台


为了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食品实验室可引入LIMS系统进行信息化建设。LIMS系统是一个方便实用、安全、稳定、技术先进的平台,系统的建设有助于提高检验质量、提高实验效率和管理水平。


从样品受理登记、样品前处理到测试仪器间,以及最后的报告出具,都做到了实验室检测实验内容可视化、实验进度可视化、实验效率高效化。


同时,该系统能够有效规范人员、仪器设备、试剂耗材、检测方法、环境条件等方面的管理,为实验数据的准确性提供保证。


snsfood.com

● ● 




把质量控制管理做到“极致”



除了信息系统作保证,检测中心还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管理,包括内部质量控制、外部质量控制。


内部质量控制主要通过实验室内比对、标准物质监控、留样复测、加标回收、质控图等方式进行。


外部质量控制则主要通过实验室间比对、能力验证及测量审核。


内部质量控制


实验室内比对:人员比对、方法比对、仪器比对。

主要用于考核新进人员、新培训人员的检测技术能力和监督在岗人员的检测技术能力两个方面。

 

主要用于考察不同的检测方法之间存在的系统误差,监控检测结果的有效性,其次也用于对实验室涉及的非标方法的确认。

 

通常用于实验室对新增或维修后仪器设备的性能情况进行的核查控制,也可用于评估仪器设备之间的检测结果的差异程度。





外部质量控制

实验室通过开展实验室间比对,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其他实验室的差异,从而查找原因并及时改进。与能力验证比较,它的灵活性更强,可作为实验室外部质量控制的常用手段。


由于能力验证受年度计划的制约,有时会出现实验室某些检测项目不在计划之列而无法确认能力的情况,因此需要开展实验室间比对来补充。 


snsfood.com

● ● 




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是实验室永恒追求的目标,成都圣恩检测中心通过LIMS系统的引入规范检测流程中的各个环节,同时通过质量控制手段保证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有效性,为实验室持续改进管理体系提供了有效保证。


同时,数据的准确性也为实验室数字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实验室数字化转型提供可靠保证。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