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 82688313
标准味道·匠心定制
  • company news
    公司新闻
  •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 Company video
    公司视频

调味品出口到欧美,要注意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31 14:06:19   阅读:3095次   标签:本站


全球化是遵循人类发展的必然结果,全球化经济发展是时代所需。在科技和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今天,世界经济进入了大调整时期,贸易结构也在发生着变化,食品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在全球经济背景下,食品贸易的方式、格局都有了新的变革,这不仅推动了各国的贸易体系的改革与调整,也让我们迎接着各种新的食品贸易挑战。





调味品需求增长趋势



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袭,食品贸易出现了新危机,也迎来了新机遇。其中,进口水产品如三文鱼、白虾等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导致整个水产品的国际贸易出现了低迷。可疫情的持续和常态化,让很多国外消费者养成了居家办公的习惯,也带动了中国速食产品和调味品在欧美国家快速增长的需求。

同时,伴随中国经济实力的加强,国际地位日益凸显,与其他国家的经济贸易、文化教育往来更加密切,中餐文化在海外日渐流行,中国调味品也会随着中餐馆一道,更多机会走出国门。

正如美国热门动画片《瑞克与莫蒂》第三季中,主角瑞克宣称他的人生理想是“再次尝到四川辣酱(Szechuan Sauce)”,让这款酱料瞬间成为“网红”。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麦当劳限量推出此酱时,众多四川辣酱“粉丝”挤满了麦当劳门店,形成抢购热潮。

一时间,四川辣酱抢走海外华人心中的“女神”——“老干妈”的风头,成为美国人疯狂追捧的另一具有中国元素的食品,令中国其他调味品也受到空前关注。


snsfood.com

● ● 





欧美食品安全特殊要求



中国调味品行业海外市场潜力巨大,食品调味料的出口也不同于其他一般工业产品。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都建立了完善、系统化的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和与之配套的技术标准体系,保护其国内的食品市场、提高食品质量安全。


那么,面向欧美市场,除了我们无法忽视的动物源之外,还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要求呢?


美 国

对于调味品,美国目前按照《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简称FSMA)进行管理,该法律由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强制执行。

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与目前中国食品监管存在较大差异的是,对于质量监管,美国更多地采取后市场管理,企业对其产品质量负责,对于进口食品,美国在入境口岸的抽检比例一般为3%-5%。


FDA对上市后的产品进行市场监督抽查,对于抽查发现问题的产品及时采取措施,并对企业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问题产品企业不仅要承担赔偿责任,而且FDA也将对问题企业采取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


欧 盟


欧盟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是最早引入“从农田到餐桌”概念的体系。欧盟的食品安全管理中,十分注重强调执行HACCP管理程序。

动物源性食品要求相对严格,需要国家许可、企业批准、双壳贝类养殖要求、卫生证书和边境检查等要求。

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每个国家的食品安全管理都不是一种脱离于其他社会活动的孤立行政管理行为,因此也给调味品出口增加了不同的困难和贸易壁垒,每出口一个国家,我们都必须去了解其食品管理体系和具体要求,才能保证产品的顺利出口。



snsfood.com

● ● 





圣恩股份自2015年正式发展海外市场以来,已经积累了6年调味品出口经验。目前各类复合调味料(火锅底料、烧烤料、粉面调料等)已经出口至美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为国外品牌提供各类西式和中式调味产品的OEM/ODM服务。


标准化的复合调味料助力海外市场,呈现更正宗的中国味道。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前提下,做好食品复合调味料的出口,传播中国餐饮文化,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味道!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欢迎交流

部分图源网络,侵删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