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 82688313
标准味道·匠心定制
  • company news
    公司新闻
  •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 Company video
    公司视频

这种野生菌,你可能连名字都叫不全

发布时间:2021-08-27 20:33:19   阅读:2349次   标签:本站

食物都是有根的,怎样的土地上,长出怎样的味道。

8月初,云南雨季的高峰期,菌子最多、最靓、最肥美的季节,也是寻菌小队出发的季节。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对饮食的要求也更为精细,更多人向往自然、健康的美味。


我们日常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知晓我们生活中千万种美味都源于大自然的馈赠,野生菌就是极具代表性的美味之一。


提到野生菌,必须提到云南。尤其是昆明-楚雄一线的滇中:作为横断山区和滇东高地的过渡区域,平缓的丘陵地貌、密布的水网、多样的生态,特别适合各种菌子孕育生长。



此番我们通过对云南野生菌及市场的观察与学习,经专业人士讲解后,对云南常见的野生菌有了更充分的认知。


好地方,长出好味道


地球有一个极其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地球上菌类物种约150万种,在中国至少有10万种,菌类资源极其丰富。


云南,中国野生菌王国。高低错落的海拔、十里不同天的气候、湿润肥沃的大环境,造就了全球罕见的菌落。


这里的野生菌种类丰富,有一种叫牛肝菌的尤为出名,但在野生菌市场的商贩口中,野生菌一般会被默认指牛肝菌。



牛肝菌,不就是一种名为牛肝菌的野生菌吗?


然而,我们只知其名不知其根本,在野生菌市场走访时发现,牛肝菌有许多叫法:黑牛肝菌、美味牛肝菌、黄牛肝菌、红葱菌、白葱菌,各种各样...到底哪个是它的真名?



牛肝菌,你知多少


根据《中国大型真菌彩色图谱》记载,牛肝菌科下有14个不同的牛肝菌属,其中牛肝菌属(Boletus)又包含了33种不同种的牛肝菌,例如双色牛肝菌、黄柄牛肝菌、火红牛肝菌、美味牛肝菌、黄褐牛肝菌、黑紫牛肝菌、金黄牛肝菌等等。


虽然牛肝菌有如此多的种类,但实际上人们生活中并不能见到所有的牛肝菌,经过实地接触,在云南常见的牛肝菌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美味牛肝菌(白牛肝菌)Boletus edulis Fr

·特点 资源较为丰富,鲜美多汁


华美牛肝菌 Boletus speciosus Frost  

·特点 上伞盖呈红色,下伞盖呈黄色,口感爽滑脆嫩,表面磨损后手接触后迅速变绿,俗名见手青(红见手)。


皱盖疣柄牛肝菌 

Leccinum rugosiceps(Pcck)Singer 

·特点 伞盖呈黄色至深黄色,呈皱状,不光滑


 黑牛肝菌 Boletus aereus                 

·特点 菌体主体呈黑色,香味浓郁


根据国家相关标准中显示,很多野生食用菌存在亚种、变种等多种存在形式,因此日常分辨中,很多菌实际从生物学上分类并不属于同一种,但都统称或者俗称同一个名字,如下所示:



因此,我们为了更安全,更准确地使用野生菌,需要将其具体品种区分开来。


 产地溯源,菌香依旧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去享用野生菌带来的美味。

在风靡全球的火锅中,除了麻辣火锅,实则还有一种可以涮烫各种食材的锅底,叫清汤锅。


菌汤则是清汤锅中非常重要的代表之一,在云南以外的地方,人们与野生菌最直接的接触方式莫过于菌汤的存在。


野生菌汤视频


好产品,必然基于好原材料

原料控制作为整个环节的第一关,我们有严苛的要求。在食用菌的甄选中,土壤检测成为一个重要环节。因食用菌具有富集重金属的特殊能力,故其生长环境的土壤质量尤为关键。


除常规检测外,圣恩多次前往原产地采集土壤检测。每年,寻菌小队深入产地,采集产地土壤予以检测。经检测,土壤相关指标符合GB 15618规定的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


要成就一锅好菌汤,选材很重要

据报道,中国已知的食用菌有350多种,如何在众多的品种中筛选出广大消费者喜欢、风味特征明显的菌类做为产品的主要原料是一个极为关键,也极为庞大的工程


圣恩股份技术中心对数百个品类野生菌进行筛选,最终在其中甄选出气味、香型、滋味、汤色等出色的10种菌子,又因牛肝菌价值极高,干制后味道浓,煲出的汤香气浓烈而厚重而选用。


圣恩股份通过反复的原料甄选和把控,多次的风味验证对比,运用了大量特征性风味优良的野生菌,最终呈现的菌汤自然更鲜美。



- END -



你在看吗?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