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 82688313
标准味道·匠心定制
  • company news
    公司新闻
  • 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 Company video
    公司视频

预制菜凭什么爆火?

发布时间:2022-03-18 19:24:27   阅读:1664次   标签:本站



在快节奏和懒宅经济之下,加之疫情催化居家场景普及,预制菜已逐渐渗透居家日常,并在2022年春节成功抢占年夜饭“C位”。预制菜以其菜式丰富、口味良好、制作便捷等特点快速“蹿红”,逐步成为餐饮新宠,开启了消费“新赛道”。


3个关键词,燃起预制菜第一把火


产业联盟——“2月16日,广东江门发起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2月22日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在诸城发起成立”。


万亿规模——据证券研报数据,2021年预制菜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到2023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5000亿元,未来3~5年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餐饮市场。

8.97万家——“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预制菜相关企业注册量为1796家,2015年首次突破4000家,2020年预制菜企业新注册量达到10年之最,全年1.33万家。截至2021年年底,预制菜企业在业存续总量8.97万家。”


什么是预制菜?

如果你是餐饮相关的从业者,你一定听说过预制菜。

但具体什么是预制菜,却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义。据资料显示,目前在行业内部,尚没有专门针对预制菜给出专业定义。


笔者认为相对准确的一个定义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食材原料,通过现代化工艺,配以各种辅料,进行标准化、规模化预加工而形成的成品与半成品。然后采取冷冻(冷藏)或常温保存,消费者购买后只需要加热,或通过预制菜包装里的料包组合进行简单的烹饪,短时间内就能做出菜品的产品。

笔者对预制菜的理解是将日常饮食中的菜品经过现代化的食品加工手段,做成安全的、稳定的、便捷性的、达到菜品相应标准的,可应用在不同场景的成品或半成品的预制菜肴包。



3个主要因素,再给预制菜添把火


预制菜火爆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3个方面的因素:经济增长、疫情常态化带来的餐饮变革、消费升级。


经济增长

国民收入持续增长。根据调研(艾媒咨询),我国近7年来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外,其余年份均保持8%以上的增速。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提升,餐饮市场进一步复苏,预制菜行业C端消费潜力大增。


疫情的常态化带来的餐饮变革  

疫情的常态化,加速了餐饮业的零售化进程。“预制菜”成了餐饮的救命稻草,而餐饮企业本身就是“预制”的鼻祖(餐饮本身就会用到很多预制的半成品),预制菜火起来他们既是“推手”也是“自救者”。         

作为消费者,疫情期间,原本不做饭的人,有了预制菜的加持,也可以做上一桌子的硬菜,疫情常态化的影响下,在家吃饭好像也变成了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


消费升级

在“懒宅经济”背景下,90后、00后这些年轻消费群体已成为家里做饭“主力军”。预制菜解决了年轻消费群体不爱做饭、不会做饭等问题,消费者只需要将买来的预热菜简单加热或烹饪一下便可端上餐桌。



3个重点建议,布局新赛道


据《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报告指出,我国预制菜行业目前存在六大问题,分别是:行业标准不健全、供应链不健全、跨区域经营难度大、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部分菜品口味复原存在难度、消费者缺乏知情权。

相关方要怎么做,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把好食品安全关,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预制菜方便快捷,作为舌尖上的新产品、新服务,预制菜生产企业应把消费者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从原料、加工、包装、存储、运输等各环节制定相应的安全标准。优化食材搭配,提升菜品口味,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美食。


产品信息标识规范,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预制菜品明码标价,并在醒目位置清晰、明确标识套餐内菜品内容、所用食材、菜品分量、生产日期、保质日期、储存方式、后续加工方式以及用餐人数等重要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除此之外,商家也可以进一步向消费者说明冷冻运输可能带来的产品重量差异和口味差异,避免消费者缺乏认知导致消费体验落差。

多方共治,加强对预制菜市场的监督与管理  

当一个新事物出现时,它能有强大的生命力,一定是全员参与,多方共治的结果。预制菜的火爆,大量企业进入该领域,作为生产企业一定要把好质量关,提供运输和售后保障,建立消费信心。建议成立相应的产业联盟,整合产业链资源,优化产业结构,保证食材供应,降低生产成本、提高配送时效,让预制菜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写在最后,产品是1,其它全是0

“口味复原+性价比+更好的消费体验感”才是提高复购率的关键。


作为一家复合调味料柔性定制专业服务商,圣恩始终秉承“安全、天然、美味”的初心,与时俱进,引领行业趋势,紧扣风味定位,不断丰富并提升产品品类,在助力餐饮企业实现标准化、精准化、稳定性的同时,潜心专研美味、解码美味,提供餐饮行业更多的产品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群体消费者对美味的追求。


有人说,当风来的时候,猪也会飞上天。新兴的行业需要每一个企业共同努力,让健康美味的预制菜也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


▲研究资料来源于艾媒咨询 企查查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