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 82688313
标准味道·匠心定制
  • Company Profile
    公司简介
  • company culture
    企业文化
  • development path
    发展历程
  • honor
    资质荣誉
  • partner
    合作伙伴
  • enterprise monthly
    企业月刊
  • shengshufang
    圣塾坊
  • responsibility
    社会责任
  • team building
    团队建设

“每个人做一点点,世界就会改变很多”

发布时间:2021-12-02 13:51:29   阅读:1748次   标签:本站

2020年10月14日早上8点,四川狮子信诺队“援藏微笑列车”小队7人在永丰立交集合,奔赴四川省甘孜州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回访曾经完成手术的孩子,走访即将做唇腭裂手术的孩子。

此行前去我们准备充足了药品、礼物等物资,以致于队伍里的唐狮兄一直打趣说他的车是货车,拉了满满一车货,但在我们看来,是承载了满满一车爱

伴随着一路泥泞与美景,正午时分,我们到达“跑马溜溜”的康定。

在藏式餐厅里用餐,餐厅内部装饰古朴又典雅,让我们感受到藏民族传统建筑艺术和独特的魅力。浓郁的酥油味和藏香味也在顷刻间占领了我们的嗅觉,唤醒了我们的味蕾,一碗香喷喷的酥油茶分分钟就把你溶进情歌故乡动人的山水中。

午饭后,我们继续行车,经过海拔4401米的雅拉山口,快到塔公草原时候,天气放晴,高原草甸,蓝天白云。

下午3点30分,我们到达新都桥镇,前往甘孜州最好的藏文学校——1987年建成的康定市藏文中学,藏文中学每个年级四个班,约有2100名学生。我们曾在这里资助过一名学生。这次探访,夏兴华校长亲自迎接,并为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藏文中学的学生很有礼貌,热情地向我们问好。通过沟通与交流,我们了解到学校的近况。学校里共400多名贫困学生,初中、高中的情况各不相同。

初中学生学费,餐费、课本免费,有少量教辅资料费;高中住校生管餐,周末不管餐,资料费、校服费在350元左右,床上用品费用在130元左右。学校里住校生有1900多名,贫困高中生每年有2200元贫困补助,来贴补学习和生活。

在交流的过程中,夏校长告诉了我们他的想法,他想让优秀的孩子能够走出去,去游学,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长见识,比如去到知名的中学或者大学参观。

他认为最好的帮扶是改变孩子们的思想,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让孩子们自己下决心、定目标,改变人生和生活状态。不得不说,夏校长思想很前卫。

在了解完情况之后,我们继续前行。

晚上九点,我们到达位于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城,海拔3000米左右,尽管多数队员产生了高原反应,但并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10月15日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噶玛金巴上师家。上师是“援藏微笑列车”项目发起人,十年的坚持,已经为几百个藏区唇腭裂儿童带来改变,也逐渐成为当地人心目中神一样的人物。

在上师家稍作调整后,我们就出发去唇腭裂儿童的家。

第一家 丹增迁绕

在通往三岁丹增迁绕家的途中,我们经过了一座吊桥,一辆车勉强通行,看起来非常危险。这是我第三次到他家,从三年前手术之前就给他拍照,现在每年过去能看到他的变化。今天送去了这几年给他拍好的照片,也记录了他的成长。

第二家 扎西拥错

13岁的扎西拥错,和母亲、姨妈、外公住在一起。外公77岁了,母亲和姨妈两个人一起独立扶养三个孩子,大儿子在寺庙,两个女儿在上学。扎西拥错通过“援藏微笑列车”项目一共做过三次手术。没做手术之前,她不敢去上学,第一次做完手术后才去学校,今年已经顺利从小学毕业。谈到她的变化,她的母亲泪眼婆娑。

第三家 俄绒

到达俄绒家时,天已经黑了,今年父母带她过来手术时才六个月大。她只有唇裂的情况,所以一次手术就行,时隔两个月,现在几乎难以看出手术痕迹。当我们走访完成回到上师家里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我们自己动手煮火锅,两天的路途虽然有些疲惫,但直到晚上11点多,每个人都在持续讨论和总结服务事宜。我们在上师家睡地铺,不觉得辛苦,因为在公益路上,是累并快乐着!

10月16日上午,我们到达已有16年历史的仁古教学点,这里以前是仁古寺庙的学校,现在是温拖乡小学的分部。学校里有一个学前班,还有一到六年级班级,一共114个学生,7个教室,7个老师。寺庙派出的校长没有工资,教汉语、藏语的老师有些许工资,7个老师中有2个藏文老师,2名厨师。政府现在正在为他们修建校舍,也给孩子们送来书本,食物等物资。通过沟通,我们了解到更多情况,商议和推进帮扶计划,虽然九年义务教育已经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但很多人还是很贫困。当我们发现学校里还缺七块黑板,当即就决定购买黑板赠送,除此之外,还给孩子们捐赠了学习和生活用品,与孩子们一起做互动游戏。城里人觉得简单、常见的游戏,但对藏区的孩子来说却非常新奇,可能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小小的礼物也会让他们欢呼雀跃很久,欢声笑语充满了小小的院子。下午,我们到达俄多老师家,孩子们在门口列队挥舞着小小的哈达,给我们戴上,欢迎我们。这里有23个学龄前儿童,因为父母要工作,没时间照顾孩子,俄多老师把孩子们带到家里,给他们上课,管一顿午餐。我们资助老师的工资和孩子们的午餐。家里有个小姑娘,叫央措,是一个很活泼的女孩,去年我和她合影,她当时还没有上小学,她曾经问过我还会再来吗?我答应了她,今年也兑现了我的承诺。这次过来她已经上小学了,很巧合的是去年,今年合影我们俩都穿着和去年相同色系衣服。临走的时候孩子们拉着我们的手,满怀期待地问什么时候再来?

明年,我们还会来看你们的。

每次进入藏区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上师说道,人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欲望太强,只想到自己,缺乏利他心。所以,让我们慢下来,想清楚到底想要什么,多帮助人,一定会快乐!

静生定,定生慧,慧至从容。

每一次公益援助活动的开展,我们都有不同的感受,看着他们越来越好是最欣慰的事情。怀着一个坚强温柔的心行走在生命的路途,对万物感恩,对众生慈悲。

此次我们圆满地结束了德格之行,感谢所有的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倾情相助。